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调查研究   >   他山之石

山西农民专业合作社多样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央广网 发布时间: 2018-10-20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贺威通 晋城台李斌)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11年来,农民合作社蓬勃发展,已成长为重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建设的中坚力量。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12.6万家,入社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48.5%。

  山西省积极鼓励林业大户组建合作社,通过套种药材、种植辣椒以及散养土鸡等方式,利用林地资源进行林下种植养殖,发展林下经济,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拉动了农村经济。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正是丰收的好时节。山西省东南部的高平市绿欣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忙着收获刚刚成熟的花生。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三年前流转土地300多亩,从外地引进了苹果烟富4号和6号进行种植。由于果树前三年属生长期,合作社为了弥补开支,今年选择在果树下套种了10多亩的花生和10多亩的红薯进行种植。

  高平市绿欣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许富财:林下作物种点红薯、花生,能给合作社和果园创造一点收入,能给工人的工资稍微补助点。现在已经快进入冬季,主要工作就是施施肥、刷刷树,再打一遍药。

  据记者了解,今年由于合作社管理到位,他们种植的10多亩红薯每亩的产量都在2000多斤,花生每亩产量也达到700多斤,两种经济作物加起来将给合作社带来40多万元钱的收益。同时,在上一年,他们还利用林下空地,种植了150亩黄豆,不仅为合作社增加了收益减少了支出,也让当地村民有活干,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高平市新庄村村民李书珍:我是新庄村的老百姓,在果园天天劳动,有三四年了,还能把我家的地也打理了。

  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明年300多亩苹果将全面进入初果期,预计每亩产量将达到800到1000斤左右。等到后年果园进入盛果期,每亩的产量将达到5000多斤,这将为果园和合作社带来可观的收益。

  高平市绿欣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许富财:盛果期产量每亩5000斤左右,经济效益10000元左右,除去投资,每亩地5000到6000元钱收益。

  高平市现有林地面积43.2万亩,如何利用现有林木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发展农村经济?在做好林地资源管护的同时,鼓励农民和专业合作社进行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增加种养殖收益,不失为一个好做法。

  眼下正是辣椒采摘收获的季节,在高平市三甲镇“绿天地”种植专业合作社,一百多亩辣椒已经全面成熟。椒农们趁着好天气,在辣椒地里摘辣椒、装辣椒,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红才一边查看辣椒生长情况,一边告诉记者,光照充足,地下水充沛,无霜期长为辣椒提供了优良的生长条件,产出的辣椒色泽鲜红,皮薄肉厚,口感非常好。但基地里的辣椒是分批种植、次第成熟,所以只能人工区分,边挑选边采摘。

  李红才:这种椒要及时采,气温高的时候一天一个样。时间长了椒就软了,就没市场了。

  在现场记者看到,订货的客商络绎不绝,椒农们干劲十足。一会儿功夫,田埂上便堆满了一袋袋鼓胀的红辣椒。

  合作社社员:采了将近两个月,每天都能采百余斤。我以前在家没活干,现在在合作社干活,也钱挣了,高兴。

  辣椒喜获丰收,得益于“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合作社提供育苗、栽培、销售等服务,帮助农户解决销路难题,保障其稳定收益。今年是合作社试种的第一年,近期达到采收高峰,日均采收1000斤左右,采收季将持续到十月底。辣椒亩产2600斤,每斤卖1.5元,亩收入可达3900元。仅辣椒产业就给当地合作社和种植农户带来不错的收益。

  距离高平市不远的泽州县北义城镇,作为红薯种植大镇,一进入十月红薯成熟期,镇上的村村户户都在红薯地里忙活着,如今随着北义城红薯的扬名在外,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购买。

  今年三十六岁的张亮亮是泽州县北义城镇南义城村的村民,家里种了五六亩红薯地,每年进入十月就开始刨红薯打包售卖,当地土质好,种植的红薯个大,味甜,口感好,营养价值也很丰富,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名声也越传越大。张亮亮顺势就开了一家薯类合作社,通过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吸纳当地群众共同种植、售卖红薯,带动群众共同增收。

  北义城镇南义城村文亮薯类合作社社长张亮亮: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采用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成立之初共吸收了五户农户,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每户每年能收入四五万块钱。下一步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吸引更多农户,带动他们共同增收致富。

  合作社成立至今已经有九个年头了,先后吸纳了五六户农户,融合了三十多亩土地进行统一种植,并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种植指导,到了收获季节合作社还统一寻找销售渠道进行售卖,每亩地可产三千多斤红薯,一年有十几万的收入。这不仅为农户提供了便利,带来了收益,也保障了合作社的产量和效益。

  北义城镇南义城村村民张喜元:合作社帮我们一起种,一起管理,一起收,然后找销售门路,帮我们卖了,我这五六亩红薯每年都有四五万块钱的收入。

  随着红薯销量的逐年攀升,张亮亮开始注册了自己的红薯商标品牌正式对外包装售卖,他告诉记者,如今,远在北京、安徽、广州、深圳、山东等地的订单也源源不断的到来,一年的订单量可达十几万斤,小小的南义城红薯已经彻底打通了全国市场,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张亮亮:红薯的销量越来越多,在各地,比如北京、上海、广州、山东、河南都有客户,随着种植面积扩大,我计划发展电商销售,在天猫、淘宝开网店,把南义城红薯推销到全国。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