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调查研究   >   他山之石

四川发布省级家庭农场培育行动方案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31

  尹紫颖 记者 张艳玲

  本报讯(尹紫颖 记者 张艳玲)日前,一场在农家院坝举行的特别的新闻发布会给四川广大小农户带来了好消息——《四川省现代农户家庭农场培育行动方案》出台,从今年开始到2022年,四川全省将分两批次培育家庭农场5000户以上,每批次培育3年,每户每年补助10万元。据悉这是全国省级层面制订的首个家庭农场培育方案。

  培育谁?《方案》明确了三大条件:一是主体指向现代农户。二是经营规模具备雏形。优先选择专业大户进行培育,实现大户向农场转型。三是土地规范流转。培育户需有规范的流转合同和备案手续,且经营土地的剩余流转年限不少于5年。

  创建标准是什么?《方案》明确了四项内容:一是规模适度。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品种,文件明确了规模的具体尺度,既有下限又有上限。二是技术先进。家庭农场主能熟练掌握新技术,配套新装备和绿色高效新模式。三是管理规范。家庭农场有与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场房场地和办公设施设备,有完备的收支记录、生产记录。四是效益明显。农业收入占家庭总收入80%以上,基本达到当地城镇居民收入水平。

  如何培育?《方案》提出了突出五化的培育路径。一是系统化培训。二是精准化帮扶。建立辅导员制度,确保一个培育对象至少有一名辅导员联系,切实解决家庭农场培育过程中的难题。三是常态化管理。四是多元化联动。建立“户、场、社、企、园”多元联动机制。五是规范化认定。认定分为省市县三级,原则上实行逐级晋升制度,申报上一等级家庭农场的,需取得本等级资格满1年以上。

  《方案》提出了包括智力支持、项目支持等六大支持措施。尤其是在资金支持上力度很大。据介绍,第一批次培育的2851个规模适度家庭农场,今年每户补助10万元。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