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调查研究   >   他山之石

山西稷山县向阳山楂合作社带动280多户农户共同发展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9 作者: 孙莹

100户成员、1020亩耕地,这是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向阳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规模。虽然不大,但是由于认真谋划、精心管护,这里的山楂果型端正、果面光滑、口感醇正,很受消费者欢迎。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合作社理事长杨云山回忆起创办合作社的初衷,很是感慨。稷山县小阳村一直有种植山楂的传统,2011年,由于种植分散、管理落后,果农们的山楂出现了卖难问题,连续多年都没有起色,很多村民都准备将山楂树砍了转种其他果树。

作为村委会主任的杨云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四处考察、专业培训,他认为种植山楂有前景,但是需要转变思路、提高品质。于是,20124月,杨云山联合5户山楂种植户注册成立了向阳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

“品质就是生命力。过去我们小阳村的山楂有六七个品种,比较杂,结出的山楂品相、口感都不一致,这样在市场上就没有竞争力。”经过杨云山和合作社成员的多番考察、反复比较,最终把山楂品种统一为个头大、产量高、成活率高的“大金星”。同时,合作社统一购买农资,不仅价格更低,而且质量更有保障。“以化肥为例,果农自己购买每袋是80元,现在合作社统一买,每袋只有65元。这么一来,仅这一项就能节省3万多元。”

怎么种,技术是关键。“我们探索出了‘以枝换果’的短枝型种植技术,即在8月份将枝条剪留25厘米,这样一来,山楂果就能达到3.5公分的商品果标准,不仅颗粒更大,而且品相更好,甜度更高。”杨云山介绍,合作社还聘请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开展理论教学,并在山楂生长的重要时间节点进行现场讲解。

为了更好地指导果农种植,合作社还编制了《优质山楂商品果管理技术标准规范种植流程》,拍摄了“优质山楂生产技术”专题片,建立了山楂管理微信服务群。只要山楂品质达标,合作社负责统一销售。

“以前山楂都是按袋卖,每斤只有0.4元,现在每斤能达到1.3元。我自己有十几亩地,现在都种上了山楂,一年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果农杨国功见证了小阳村山楂产业的发展过程,也真正明白了合作社的作用。

“我之前一直在外面打工赚钱,现在年纪大了,加上看到咱们小阳村的山楂合作社办得这么红火,就下决心回家种山楂。”62岁的杨河铭信心满满。

从最初的6户成员到现在的100户,从52亩山楂到1020亩,从20%的商品果率到95%,从每亩2000元收入到8000元……数字的背后是以杨云山为代表的合作社成员对品质的坚守。不仅如此,他们在保证合作社稳步运营的情况下,还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与周围三个乡镇的山楂种植合作社成立了联合社,辐射带动280多户农户种植了2800亩山楂。

本报记者 孙莹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