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调查研究   >   他山之石

甘肃宁县:蔬菜产销一体化 大棚种植有奔头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16 作者: 曹康 张峥琪

近日,甘肃省宁县湘乐镇腾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生产基地内热火朝天,合作社理事长李海洋正在带领成员们采摘新鲜蔬菜。

宁县湘乐镇腾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湘乐镇庞川村,有现代化高标准日光温室10栋,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规模化种植、合作化经营、产业化发展,构建优质设施蔬菜产业产销一体化发展链条。

“合作社种了5棚黄瓜、3棚西红柿和2棚辣椒,预计产量200万斤左右。目前我们每天分两趟送货,都是送往西峰的各个超市。辣椒每天送一趟,西红柿和黄瓜三天送两趟,每趟都在2000斤左右。”李海洋说。

近年来,宁县把瓜菜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调整了土地产业结构,通过大棚特色种植发展,让附近群众搭上了致富的“快车”。他们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不仅可以领到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赚取劳务费。

永娅娅是宁县湘乐镇庞川村村民,她将家里的土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去年8月日光温室建成以后,她就开始在这里上班。“以前我一直在外面务工,照顾不上家里人,现在不用出村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家里,我挺知足的。”永娅娅说。

据了解,宁县去年全年完成瓜菜种植26万亩,年产优质瓜菜72万吨,实现产值7.2亿元,人均瓜菜收入1260元。2021年,宁县将继续推进“两川”“三线”“四塬”“五河”瓜菜生产基地建设,计划完成瓜菜种植28万亩。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