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调查研究   >   他山之石

江西瑞昌市:生产托管“托”起致富梦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24 作者: 范磊 张铖

   “刘总,我的5亩地就交给你了。”“放心,我一定会好好管理,你就安心出门打工吧。”近日,江西省瑞昌市范镇上源村村民张火金和九江众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托管服务合同。

“生产托管不仅省心省力,而且种植效益还高很多。”张火金说,“去年我就选择了部分托管服务,1亩地收成提高到1000斤。”尝到甜头的张火金今年选择了“保姆式”全程托管,旋地、播种、浇地、打药、施肥、收割、储存、销售等都囊括其中,而且合同还明确了保底产量,自己可以安心当“甩手掌柜”。张火金算了一笔账,自己在家种地除去各项成本,每亩地的收益在600元左右;采取全程托管服务后,除去托管费用,每亩地的收益还增加了300元。“所以我今年将几亩地全部托管给企业,产量有保障,自己还可以出去打工再挣一份钱。”

据了解,除去托管费用外,小农户种植粮食作物亩纯收益在300元左右,比同等土地租金增加了10%左右。同时,外出务工经商,人均年增加收入1万元以上。不仅如此,村集体还通过托管小农户土地发展集体经济。2020年,瑞昌市村集体通过发展红薯、茶叶、中药材、农机服务等特色产业,经营性收入超过1800万元。

生产托管在解决农户种田问题的同时,还有效整合零散耕地。像九江众鑫农业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托管将原来零散、小规模的种植模式变成规模经营,将公司配备的大型拖拉机、播种施肥一体机、联合收割机、植保无人飞防机等农业机械导入农业生产,切实解决小农经济经营方式粗放、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不断推动农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采取生产托管,我们给农户有产量保底,为农户提高了抗风险能力。集中连片管理,也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生产成本,提高了种植效益。”九江众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武英介绍。

近年来,瑞昌市积极探索生产托管服务工作,依托瑞昌市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以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托管服务,实现了土地有效整合,农民的增收路径不断拓宽。

2021年,瑞昌市全程托管面积约6.5万亩,农机总动力35万千瓦,农业机械保有量9800余台(套)。通过把开展生产托管服务作为有效抓手,引领瑞昌市农业生产向机械化、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迈进,持续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