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调查研究   >   他山之石

襄垣县:金银花里收金银 致富路上有奔头

来源: 长治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9-13 作者:

栽下金银花,铺就致富路。近日,记者在襄垣县虒亭镇虎口村的金银花种植基地看到,合作社的成员们正在采摘四季金银花。该村的花海日出种植专业合作社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金银花特色种植项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乡村振兴。

襄垣县花海日出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相继流转了村里200余亩土地种植金银花,并套种了藜麦、大豆、玉米等各式杂粮及藏红花。四季金银花花期从6月份一直持续到10月份,每亩可产800斤鲜花,烘干后可产160余斤干花。截至目前,已采摘2000余斤鲜花,预计明年产量还要翻一番。多样特色种植不仅拓宽了合作社及村民的收入渠道,还给周边村民增加了就业机会,真正让群众成为了流转土地收“租金”、家门口务工挣“薪金”、入股经营分“股金”的新式农民。

为了让合作社发展壮大,虒亭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帮助合作社申获有机转换产品认证和标准化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园区补贴资金,并主动帮助合作社对接销路,实现农户与市场的有效衔接,真正让金银花成为农民群众的“致富花”。

依托紧邻环宝峰湖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带项目的地域优势,目前,襄垣县花海日出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相继建好800平方米的民宿以及150立方米的固态生物有机肥发酵池和20立方米的液态生物有机肥发酵池,办理了住宿餐饮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未来三年,该合作社将打造种植、养殖、生物有机肥、民宿、灌溉水渠兼漂流、步道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双花养生谷,与虒亭葡萄、上马草莓等特色种植产品,共树虒亭镇“农业产业”新品牌,呈现一幅壮丽多彩的农村新画卷。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