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调查研究   >   他山之石

贺学斌:以党建引领走好三十年“三农”路

来源: 宁夏机关党建微平台 发布时间: 2022-08-23 作者: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区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委)

贺学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历任乡镇党委书记、县党工委委员等职,是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党务工作者。他细学深研、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清正廉洁,以实际行动争先创优,多次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他始终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注重对标对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从政治上分析原因、把握原则、解决问题。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惦记着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带领党员干部在农村改革发展一线淬炼思想、磨炼意志、提升能力、担当使命,以实际行动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恪尽职守,做党务工作的“内行人”

贺学斌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党员,是一名有着10多年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务工作者。作为支部书记,他注重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建立“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任务清单,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修订完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议事决策、内部控制等53项制度,有力推进了“五化三好”党支部建设;创新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意见、严明工作纪律九条规定和鼓励干部挂职锻炼办法等,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锻造了一支有本领、敢担当、善作为的农经队伍。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他身先士卒,带领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价格监测、生产服务、稳产保供,彰显了关键时刻冲得上、豁得出、顶得住、打得赢的党员先锋本色。他所在党支部先后获得农业农村厅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区直机关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深入基层,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眼皮贴近地皮”,他的目光始终盯在工作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圈棚、农户家中,拉家常、问需求,以群众的语言、视角、立场和基层干部群众促膝畅谈,了解他们的“心上事”,给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出点子、找路子,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当他了解到海原县麻春村、脱场村、草场村、大嘴村和同心县李家庄村农户缺乏种养技术、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的实际后,积极组织200余名村民开展观摩培训,并帮助争取项目资金25万元,因地制宜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在他的带领下,支部的党员干部走到了群众身边,走进了群众心里。

担当作为,做农村改革的“领头人”

他一直保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劲头,活跃在农村改革一线,用实际行动把一幅幅“规划图”“路线图”变成了“施工图”“实景图”。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示范创建、品牌培育、联合合作、产销对接,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主动争取中央项目资金,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菜单式”“订单式”“保姆式”托管服务,帮助农户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事,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指导各地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真正让农民群众成为了集体经济发展的决策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带领业务干部耐心接待上访群众,累计督促指导各地调处承包地矛盾纠纷2893起,切实维护了农民群众、尤其是妇女土地承包权益,所在单位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集体”。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