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调查研究   >   他山之石

新疆拜城大桥乡:集体创收路子多 村民分红步步高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6 作者:

潘婷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新年伊始,新疆拜城县大桥乡各村相继召开2022年度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收益分红大会,目前已完成7个村的分红发放工作,累计发放110万元,受益群众7039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

拜城县大桥乡英买里村2022年以“村集体土地流转、集体羊托养、固定资产租赁”等方式,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年初对全村3815.1亩集体耕地进行集中竞价拍卖,以“一年一发包”形式创收309.95万元;将2154只集体羊承包给养殖户托养,村集体收取35%的羊羔数,其余产出归养殖户个人所有,极大地调动了养殖户的积极性,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34.79万元;巴扎馕产业园和出租房年租金达3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300万元,其中20万元用于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民分红,真正蹚出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

近年来,拜城县大桥乡不断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新举措,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由党政班子成员带领村党支部书记下村调研,“因村制宜”谋划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村一策”实施方案。全乡15个行政村全面落实党支部“兴村富民”承诺,通过实施集体土地流转、集约化经济作物种植、集中牛羊育肥养殖、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实现农牧业多元化发展,集体资产和资源进一步盘活。通过村集体产权改革,大力发展集体产业,2022年乡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0万元大关,为群众享受村集体发展红利奠定坚实基础。

“接下来,我们将拿出100余万元完成其他村的分红工作,实现村集体经济分红全覆盖。2023年,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努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扩大收入来源,进一步提高分红比例,让群众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桥乡党委书记李勇表示。

近年来,新疆拜城县探索推行“强村十法”,实施“领办创办合作社、资产盘活利用、土地规模经营、提升土地效益、整合资源项目、派驻单位帮扶、村企结对联建、强村弱村结对共建、‘三资’清理、合同专项整治”等举措,有效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2022年,全县156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9408.17万元,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累计分红210.78万元,受益股民22160人,群众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