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领导讲话

韩长赋博鳌谈农业农村部新角色:将推动农村城市双向流动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 2018-08-06

  

          在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农业农村部作为新组建的国务院组成部门一直引人关注。新部门在举国上下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的大背景下承担着怎样的职能,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对此,舆论一直希望能有权威人士出面发声,向各界详解农业农村部的设立将如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4月9日上午,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迎来一位重量级来宾——首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韩长赋此次与会,距离4月3日农业农村部正式挂牌还不到一周。

  在此次分论坛上,作为我国“三农”领域的权威和学者型官员,韩长赋将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的职责使命和今后将推进的各项具体工作,向各位与会人士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并介绍了乡村振兴的未来愿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整治农村环境提升村容村貌

  韩长赋在分论坛上指出,这次机构改革过程中,大家都对中央决策组建农业农村部给予高度评价,对农业农村部挂牌给予了广泛的支持。他认为,这体现了全社会对“三农”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具体到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发挥的角色,韩长赋表示:“中央赋予了农业农村部研究组织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职责,中央领导同志特别强调加强推动农村发展这个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们也是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这是一个新使命新任务。”

  目前正值农业农村部成立初期,现阶段有哪些初步工作安排和计划?韩长赋将其概括为“五推进一加强”。其中“五推进”分别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公共服务改善和推进农村人才建设;“一加强”指的则是加强乡村振兴的制度创设。

  记者观察发现,韩长赋在现场除提纲挈领式地介绍了农业农村部未来的工作安排外,还对不少实践乡村振兴的具体方案进行了详细阐述。例如,他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介绍道:“大力实施环境整治计划,推进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留住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记者在查阅相关报道后发现,两个月前,中办国办针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方案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这一方案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每年培育100万人次职业农民

  此外,韩长赋还介绍称,农业农村部将在推动农村人才建设上持续发力。“没有人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加大‘三农’干部的培养力度,全面建立职业农民的制度。加快培育新型的农业经济主体,发展农业的适度经营支持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兴业,包括城里的人才,鼓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在广阔天地大显身手。”韩长赋说。

  在分论坛的互动环节中,韩长赋又继续对培育农村人才的重要性,和目前取得的成果向与会嘉宾做了更为充分的介绍。他指出:“(我们)要重视培育农村的乡土人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目前我们每年培训100万人次左右的(职业农民)。有专家认为,如果一户职业农民能够有100亩地的经营,那我们全中国的土地大概有2000万职业农民就差不多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愿景。”

  记者注意到,在4月3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刚刚发布的《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中,也已明确提到要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比如文件强调,对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以提升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为主要内容,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次。

  韩长赋有关于农村人才建设的表述,不出意料引起了在场嘉宾的强烈共鸣。深耕农业农村发展多年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会议现场表示:“新希望集团决定在5年时间内,要帮助培训10万个家庭农场主和乡村技术人员。我们组成新时代现代农业的大军,现代农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深化土地、产权制度改革

  在分论坛现场,韩长赋还强调了农业农村部加强乡村振兴制度创设工作的重要性。

  他向与会嘉宾介绍说:“国家在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我们将组织实施好这个规划,同时加强调查研究从产业发展、乡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人才开发等各方面进行系统的谋划,研究推出出台一批重大政策。深化农村改革,包括土地制度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增强农村的发展活力。”

  同时,韩长赋也强调,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从政策层面推动农村和城市的双向流动,从而使乡村振兴在互补发展中获得活力。“我们要出台支持和鼓励城市居民下乡创业的政策,同时也要完善农民工进城的服务政策,降低有意愿又有条件的农民市民化的成本。”

  一旦乡村振兴战略得以实现,中国的乡村将发生哪些可喜的变化?

  记者注意到,在发言期间,韩长赋用这样一段话描绘了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后农村面貌一新的景象:“将来,搞农业不再是又苦又脏又不赚钱,而是大有前途。当农民,不再是低人一等的身份象征,而会成为大家抢着干的职业。到农村,将来见到的不再是脏乱差,而是看山望水忆乡愁。这样的愿景一定会实现。”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