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农村三资

市经管局组织各县市区相关人员赴外考察学习产改工作

来源: 市经管局财审科 发布时间: 2019-09-24

    

   (图为在赵家峁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展览馆)  

  2019年9月8日至13日,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克梅同志带队,市、县级经管部门相关人员一行15人,赴陕西省榆阳区、甘肃省高台县等地考察学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考察组通过听取介绍、观看视频、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积极与两地同行进行互动。从总体来看,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古塔镇余兴庄办事处赵家峁村、鱼河峁镇柏盖梁村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城关镇国庆村作为全国第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典型经验交流试点单位,这项工作起步较早,领导重视、部门配合操作程序严格方式方法灵活,取得了较好成效。  

    

    (图为在柏盖梁村会议室听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介绍)  

  十堰市与两地改革村地理环境、集体经济实力相似。赵家峁村、柏盖梁村属于无经营性资产,以土地资源为主的山区村赵家峁村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通过股份合作制改革,引入市场机制,改造传统产业,挖掘接续产业,催生新兴业态,建设美丽乡村,最终实现抱团发展,形成了杏树文化观光区、现代化养殖小区、旱作农业示范园、现代新型社区、时令水果采摘区和乡村旅游度假区为一体的新布局。柏盖梁村按照党建引领、改革先行、集体经营、产业支撑、稳定脱贫的思路,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国庆村属于城中村,主要利用城中村资金、资产优势,以资金投资、门面租赁等形式盘活集体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我市村集体经济组织多为无经营性资产的山区村,以土地资源为主;而城中村、城郊村、园中村”虽有经营性资产但净资产收益率不高,上述三村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图为在国庆村查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资料)

      通过实地考察学习,考察组人员一致认为,开阔了眼界,受到了启发,取得了真经,发现了问题,查找了差距,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大家表示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