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农村三资

竹山双台乡多措并举抓“产改”

发布时间: 2019-12-11 作者: 竹山县双台乡财政所 陈飞雨 彭森

  竹山县双台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启动以来,为逐步解决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保护不严格等问题,切实保护农村集体所有制不受侵蚀,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确保农村社会的稳定,该乡按照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总体部署,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全乡14个村81个村民组小组全部完成了“两清”工作,“产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强化领导,成立机构。该乡高度重视,成立双台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农业乡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乡财政、林业、农技等多职能单位专业人员及十四个村集体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 

  二是广泛宣传,吃透精神。截至目前,该乡已召开大型动员会5次,张贴大小标语300多条,发放公开信5000多张,召开小型座谈会100余次,举办产权制度改革骨干培训班2次。在宣传政策中交流经验,推动产改稳步进行。 

  三是先行试点,全面铺开。双台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先是开展好试点村双台村工作,其次是以点带面,学习先进,其他村全面铺开。 

  四是严格程序,确保质量。在清产核资过程中按照清查、登记、核实、公示、建档五步走;在清人分类过程中,按照摸底、确认、建档、抽查四步走。规范动作,严格流程,统一工作标准,提高了产改工作质量。 

  五是督导指导注重实效。县产改办领导多次深入我乡进行督办、调研、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传授好的经验、做法,以查促改,取长补短,为我乡此项工作的有力推进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乡工作专班对村级也全面开展督导、指导。 

  下一步工作,一是按照上级部署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将经营性资产资源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到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量化到人,确权到户,建立股份合作经济组织。二是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建立集体资产股权登记制度。三是支持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通过发展现代农业项目,整合利用集体积累资金、帮扶资金,入股产业合作社,建立村社一体模式等多元发展盘活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