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农村三资

郧阳区召开农村集体产改工作总结大会

来源: 郧阳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2-13 作者: 王永吉 吴伟

图1:20191128日上午,郧阳区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总结暨村集体经济组织授牌仪式大会在柳陂镇卧龙岗村召开

  日前,郧阳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总结大会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组织授牌仪式在柳陂镇卧龙岗村(社区)广场举行,标志着郧阳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会议特邀了省经管局副局长杨家林、市经管局局长罗会权同志参加,区领导徐洪斌、党永生、肖安长、韩高虎、王定龙出席会议,全区20个乡镇(场)的乡镇长,柳陂镇财政所及28个村的村支部书记、卧龙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部分成员及代表等共280余人参会。会议由区政府副区长肖安长主持,省经管局副局长杨家林作重要讲话,市经管局局长罗会权授牌,区政府党组成员韩高虎通报了全区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区政协主席徐洪斌作总结发言。


图2:湖北省经管局副局长杨家林(中)在郧阳区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总结暨村集体经济组织授牌仪式大会上讲话

  郧阳区是全国第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单位,截止2019年10月,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全区所辖344个村(居)不仅开展了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工作,而且全部推行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不仅统一颁发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而且统一印制股权证书;不仅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而且出台了项目入社支持扶持政策

图3:十堰市经管局局长罗会权向郧阳区柳陂镇卧龙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授牌

  为巩固改革成果,全区做到了“六统一”,即:统一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刻制公章、统一银行开户、统一制发标牌、统一登记颁证、统一打印股权证。通过改革,摸清了集体家底,理顺了资产权属,规范了“三资”管理,发展了集体经济,激发了群众活力,释放了发展动能。2019年,6家合作社实现本年成员61.78万元,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 

  会议强调,今年只是初步搭建起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框架,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工作细节的完善和相关政策的跟进支持。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结合郧阳实际,结合精准扶贫,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郧阳区制定的有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制度、政策实践好、完善好,要研究出台项目入社政策的实施细则。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责,规范合作社运营管理,加速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人人有收益分红、家家幸福美满,建设山青水碧、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新郧阳。

图4:郧阳区柳陂镇卧龙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股东)代表领取股权证书 

  杨家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郧阳区的工作成效,郧阳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亲自上阵、靠前指挥,勇担主体责任,争做改革先锋,采取有力措施,创新有效办法,扎实、有序、高效推进改革。 

  杨家林强调,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希望郧阳区要在改革中创新,不断巩固改革成果,夯实改革基础,规范集体经济运行,不断优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各方面支持力度,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为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新动能。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