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农村三资

郧阳区:“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市经管局 郧阳区 发布时间: 2022-11-28 作者:

近年来,郧阳区坚持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政治育廉、制度管廉、活动宣廉、文化润廉、监督助廉、案例示廉,延伸监督触角、健全村居监督体系、拓展清廉文化阵地,推进全域清廉村居建设,形成了基层组织坚定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勤勉、乡村治理和谐有序、社会风气清朗向上的良好局面。

抓组织促落实,政治育廉。区、乡两级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清廉村居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专班专抓清廉村居工作,制定年度重点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确保事有人做、责有人负。全面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持续消灭空壳村、整顿软弱村、巩固达标村、提升示范村,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1个,实现村村达标、强村富民。动态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183名,385名村级后备干部已进入村“两委”班子,引聘63名成功人士回乡担任村支部书记,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不断夯实。

抓机制促规范,制度管廉。落实工作机制,建立并落实郧阳区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协调推进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每半年通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年终盘点总结结硬账。规范约束机制,完善村规民约、村级议事、民主监督、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实现村级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加强清单管理,从三资管理、民生保障、便民服务等方面,明确40项“正面清单”,让群众看图办理,让干部照单操作,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全流程规范。

抓载体促参与,活动宣廉。该区将清廉村居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八五”普法、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该区纪委监委牵头“六大纪律我来谈”“党纪法规我领学”活动,该区妇联开展“传承红色家风·创建清廉家庭”活动,该区文联举办“清廉郧阳”廉政书画展,该区融媒体中心组织“传讲廉政小故事”等,使清廉村居建设看得见、摸得着、群众广泛参与。村村落实新时代党建引领村居治理、村居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提升、村居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村居作风建设等“四大行动”,将清廉村居建设引向深入。

抓阵地促建设,文化润廉。打造“廉阵地”,深度挖掘历史文化、红色资源和清廉元素,建设文化礼堂、清廉驿站、清廉长廊、清风广场、教育基地等清廉阵地,构筑富有乡土特色的廉政文化风景线。丰富“廉形式”,充分利用剪纸、书画、四六句、配乐朗诵、文艺演出等艺术形式,让清廉文化融入村民生活。制定“廉公约”,除了有约束村民的村规民约,还制定了约束党员干部的清廉公约,让村民出门就能看到、在家就能读到。传承“廉家风”,让绿色低碳、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良好家风代代相传,促进人民群众更自觉、乡村管理更高效、乡风民风更清朗。

抓联动促合力,监督助廉。畅通监督渠道,实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纪检监察监督员监督、职能部门监督、纪检监察协作区监督等“四位一体”无死角监督,筑牢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防火墙”。借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村级政策、资金、项目、政务公开,推行一网通办、一网联办、一次办结,让村务清清爽爽、群众明明白白。结合民生领域大数据核查,推动财政、审计、农业、民政、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累计追责问责14人,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抓示范促提升,案例强廉。坚持以示范促推广,紧扣政治头脑清醒、发展思路清晰、工作重点清楚、村企关系亲清、人居环境清静、党员干部清廉“六清”标准,突出村级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制度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建设五大重点,选择23个基础较好的村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选派强力区直部门联系包保,确保创成1个省级示范村、4个市级示范村、18个县级示范村。分类挖掘示范创建经验典型,辐射带动全区清廉村居建设做深做实。先后涌现出了党建先进示范村柳陂镇龙韵、小微权力监督示范村谭家镇龙泉村、法治乡村示范村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民主议事示范村胡家营镇冻青沟村等一批有底蕴、有特色、有影响的示范村。(杨怒飞 邹磊 王苗)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