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农村三资

武当山特区:乡村振兴,廉洁先行

来源: 武当融媒 刘雪琴  武当山特区农业农村局 王春生 发布时间: 2022-12-07 作者:

今年以来,武当山特区农业农村局努力建设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以清廉村居建设的实际成效,为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2022年,特区农业农村局制定印发《武当山特区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武当山特区2022年清廉村居建设重点工作方案》,对全区清廉村居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工作要求、考核办法、考核内容进行明确要求。同时紧盯责任主体,细化责任分工,明确特区清廉村居建设各责任单位定点包联1个村,通过一线指导、定期调度、集中拉练等方式,通力协作,及时研判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织牢清廉村居建设责任网。

村级小微权力是否规范运行,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村务清爽的关键着力点。特区着力发挥村级监督“前哨”“探头”作用,印发《武当山特区村(居)小微权力事项指导清单(试行)》。

太极湖办事处土门村党支部书记朱善兵介绍:“我村以清单式、流程式的形式,制定出台土门村“小微权力”清单三大类21条,涵盖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议事决策、民主管理监督、社会管理服务、工程项目管理、村“两委”班子建设等内容,对涉及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三资”管理、扶贫惠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出细化要求,切实规范村运行和村干部用权行为,将事后监督变为事前监督。”

景区办事处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定期在村“三务”公开栏公开党务、村务、财务等内容,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在辖区推行“村务月报”制度,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

廉以养德、文以化人。特区农业农村局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基层治理,通过搭建廉洁文化阵地、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创作等方式加强廉洁文化教育,不断提高廉洁文化在基层一线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在景区办事处太子坡村,该村将红色历史和廉政教育有机统一,依托红色旅游线路、红色驿站,打造廉政文化廊,组织党员群众参与“村书记讲廉政党课”“打卡红色基地”等现场教学活动,让村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而在武当街道办事处老营社区,廉言警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内容被编制成脍炙人口、喜闻乐见的三句半,以“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形式在社区居民中广泛宣传,寓教于乐,让廉政文化入脑入心。

清廉村居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特区农业农村局将坚持突出重点、示范带动、全面推开的工作举措,推动形成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勤勉、乡村治理和谐有序、社会风气清朗向上的良好局面。(武当融媒 刘雪琴  武当山特区农业农村局 王春生)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