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农村三资

湖北郧西:“清廉村居”扮靓“和美乡村”

来源: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发布时间: 2022-12-16 作者:

“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自正方能待人,无私方能感人。”11月22日,走进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香口乡下香口村,感受美与廉的融合,水墨画装点着村居墙面,朗朗上口的清廉宣传语点缀其间,让村民受到清廉文化的熏陶。

今年来,郧西县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目标,通过示范创建,打造倡廉阵地、树立廉政榜样,把清廉村居建设开展得有“生”有“色”有“故事”。

党建引领打造清廉班子建设。“班子带头清廉是发动群众,凝聚民心的关键。”郧西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县开展村居带头人队伍建设,组织18个乡镇(场、区)和286个村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述职述廉,选优配强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严格落实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一表一册”“五制度五台账”制度,确保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工作职责有效落实、监督作用充分发挥,打造清廉团结的村“两委”班子队伍。

决策共谋打造阳光村务。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使用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郧西县以打造“阳光”村务为抓手,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督促村级主动梳理公开要点、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方式与时限,推动村务公开简洁化、直观化、规范化,将村“两委”工作情况、“三资”管理使用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公开,达到账务清、公开明、管理严,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全县286个村已经实现村务公示栏全覆盖,累计公示村务信息3000余条。

文化浸润打牢清廉根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需规范权力运行,更需培育廉洁文化因子,以文化人。郧西县立足文化促廉,创新载体,拓展阵地,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摸得着的形式,把廉政文化融入乡村振兴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系列清廉活动,打造清廉文化图书角、文化长廊、清风亭等,实现“人在景中游、廉在心中生”的寓教于乐效果,提升乡村“清廉颜值”,擦亮振兴“廉洁底色”。

“通过清廉村居建设,基层党员干部干事更顺畅,干群关系更融洽,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廉动力,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清廉村居活动,让廉洁之风吹进千家万户,以清风正气涵养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清气正。”郧西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甘晓燕 杨灏)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