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农村三资

清廉十堰| 郧阳区:“共同缔造”引领村居清廉“花” 开

来源: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13 作者:

桑园百亩绿,瓜果满园香,青山映碧波,粉墙衔瓦黛,把酒话桑麻,邻里笑开颜。走进郧阳区胡家营镇土地沟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如今的土地沟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十堰市红旗单位、十堰市文明村……

积极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土地沟村正一步步实现偏远乡村旧貌换新颜,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谋事找群众商量  助推决策共谋

“我们土地沟村桑蚕产业目前来说还很有发展前景,现在想扩大规模,提升桑蚕产业的生产效率。大家都来说一说,议一议……”一场院场会在土地沟村广场召开,40余名群众代表围坐一起,围绕扩大桑蚕产业规模事宜开展讨论。

“现在经济不景气,扩大规模能行吗?”

“张书记,我记得你前段时间到宜昌、襄阳南漳去考察桑蚕产业,最后怎么样了?”

面对参会群众的质疑和意见,张崇顺娓娓道来桑蚕产业的前景,同时动员群众同他一起发展桑蚕产业,共同打造桑蚕文化产业园。

近年来,土地沟村建成1.5万余亩的桑园和集办公用房、物资供应、蚕茧催青等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开发了桑叶面、桑叶茶、蚕丝被等品牌产品,搭乘互联网东风,线上线下和国际国内多渠道销售,年产值达900万元,带动村内村外数千人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桑叶村”。

图为土地沟村在桑园落叶期,利用桑树桑枝、玉米秸秆进行赤松茸种植

集体产业怎么干,群众说了算。该村搭建平台,通过党员代表大会、村民议事会、院场会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产业发展、村务公开方面主动发声,通过共谋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11次党员代表大会、7次村民议事会、5次院场会,让群众广泛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

过程让群众参与  推动共建共管

“村规民约我们一方面要通过制度性、规范性的文本制定出来,另一方面要通过朗朗上口的顺口溜的形式呈现出来。”土地沟村支部书记张崇顺在征集土地沟村村规民约时说道。

“我觉得民风村风这一章,要增加家风建设的相关规定,以家风带民风促村风。”

在对话协商修订村规民约,现场气氛热闹非凡,最终形成了土地沟村村规民约二十三条。

土地沟村在镇党委的推动下打造了廉政文化广场和廉政栈道,以破除陈规陋习为突破口,以《土地沟村村规民约》为抓手,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厚养薄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养成良好社会风尚;以廉洁传承为着力点,建设廉文化长廊,让廉文化“上墙入脑”,耳濡目染,代代相传。

为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乡贤进村入户开展卫生评比,评比结果集中评审公示,采取“小手拉大手”,结合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切实实现各户庭院卫生大为改观。

图为该镇纪委在土地沟村开展《监察法》知识宣讲活动

“共同缔造的核心在于‘共同’二字,我们镇纪委将清廉村居融入村庄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真正做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胡家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土地沟村包村干部王婧这样说道。

结果与群众通气  助推效果共评

“今年在村内主公路沿线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实现村庄亮化;栽种绿化树木1700余株、整治环境6处、新建公厕6座……”近日,该村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随着该村支部书记张崇顺的通报,会场传来阵阵掌声。

“在土地沟村的改造过程中,我们提出了很多的意见,村委会积极采纳,并让我们参与到改造过程中,让我们的环境更加美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土地沟村村民纪昌奎说。

  图为该村召开院场会,向党员群众代表通报村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土地沟村坚持将村民“答应不答应、认同不认同、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建立健全了“建设效果好不好、群众评议说了算”评价机制,严格规范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推动村级重点项目建设结果及时与群众通气。

针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公路硬化、路灯安装、桑蚕产业发展壮大等村级中心工作推动情况,及时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通报进度,征求广大群众意见建议是土地沟村的常态化工作。

“如今的土地沟村百姓们其乐融融,清廉之风拂面而来,群众共同缔造美好家园,齐心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土地沟村纪检委员兰旭彤说道。(王婧  杜鑫)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