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农村三资

茅箭区加强“三资”审计监管 为清廉村居建设提供保障

来源: 茅箭区经管局 发布时间: 2022-12-02 作者: 戴志方

2022年11月17日,茅箭区清廉村居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2022年村级财务审计工作计划,向6个重点村送达审计通知书,集中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

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和法规为依据,进一步加强集体“三资”核查核实,发现和纠正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增强基层干部廉政意识,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是审计村财务收支情况。重点清查2021年度和2022年前三个季度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查清各项集体收入是否及时入账,有无被侵占、挪用、私设“小金库”等问题;非生产性开支是否严格控制,有无挥霍、浪费、虚报冒领等问题;村土地补偿费、国家下拨资金的管理使用是否严格执行规定,有无挥霍、浪费、虚报冒领等问题。二是审计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审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账款、账物是否相符,有无损失浪费等;集体资产资源、经营项目的发包是否实行招投标制度,有无“人情承包”和“以权承包”等;承包租赁者是否如期履约,按合同及时足额上缴承包费和租金;村基层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是否规范、建设项目结算是否规范;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处置是否履行民主决策程序,有无非法转让、转卖和侵吞集体资产的行为等;重点审查扶贫项目资产是否正常运营、效益是否发挥、收益是否分配等。三是查看村民主决策情况。审查村重大事项决策是否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讨论决定,村财务收支是否按时如实上墙公开;民主理财等内部控制度是否健全;村内“一事一议”程序是否规范,资金收取和使用是否符合规定等。

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将纳入对村“两委”干部年终考核和奖惩的重要范畴,同时作为2022年区级清廉村居创建的重要指标,进一步把清廉村居创建“六清”目标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为省市区各类创建活动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