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农民负担

全省乡村治理暨农民负担监管工作会议在秭归县召开

来源: 市农监办 发布时间: 2019-07-15

  710-12日,湖北省乡村治理暨农民负担监管会议在秭归县召开。会议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级领导李胜强主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勇参加并作主题报告,秭归县县委书记卢辉致辞。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齐建琼等5个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做了乡村治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市(州)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我市经管局局长(农监办主任)罗会权,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发展改革科科长张胜田、市农监办科长戴明华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农民负担监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涉农乱收费依然存在。主要在农村中小学、农村用水用电方面。二是公费订阅报刊超限额问题比较突出。存在村级组织、中小学校公费订阅报刊超限额问题。三是村级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有的地方到年底才拨付全年的村级经费和村干部工资。四是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监管流于形式。基层干部反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筹资筹劳监管不到位、审批不规范,少数地方先确定财政奖补项目,再组织农民筹资筹劳,甚至个别地区虚报筹资筹劳数量。 

  会议强调: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力度要做加法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坚持地方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制度,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减负工作的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不缺位,确保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的工作合力不减弱。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涉农收费专项治理。要进一步规范涉农收费和价格的管理,重点纠正农村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村民委员会用电、农业生产用电等方面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和搭车收费等违规行为。三是强化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规范化管理。完善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合理确定适用范围和筹资筹劳限额,既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也要加强规范管理。严格履行一事一议程序时,要特别注意照顾贫困、伤残等特殊群体的利益,切实落实有关减免政策。推行一事一议项目公示制度,发挥村民理事会、监事会等监督作用。县级人民政府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审核监督和专项检查,对向农民筹资筹劳未纳入监管,不符合筹资筹劳适用范围、议事程序以及超出限额标准等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四是贯彻落实农民负担监管制度。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各地要尽快发放2019年农民负担监督卡,确保按时发放到户。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农村订阅报刊“限额制”严格执行“村组公费订阅报刊费原则上人均不超过1元”的标准。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责任追究制”对来信来访、明查暗访和各种渠道查到的农民负担案(事)件,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农民负担监管工作,是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不能掉以轻心,需要保持高压态势、久久为功,农民负担监管工作只能做“加法”,不能做“减法”,为乡村振兴和扶贫开发提供良好的环境。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