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土地承包

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房县召开

来源: 市经管局 发布时间: 2022-09-30 作者:

为加快推进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9月29日,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房县召开。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大有出席会议并讲话,房县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各县市区经管局(农经中心)局长(主任)及部分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经管局局长徐毅安排部署当前经管重点工作。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王锋主持。

29日上午,与会代表集中参观了房县亳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药材仓储、加工车间,房县胜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水稻收割、秸秆离田社会化服务生产现场,房县嘉禾农业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水稻烘干、大米加工现场及规范化建设情况;观摩了丹江口市水之源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丹江口市圣和茶叶专业合作社承担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的相关资料。

下午召开座谈会,房县胜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十堰市元乾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丹江口市水之源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作分别围绕开展粮油、香菇、水果社会化服务工作作了典型发言。各县市区经管局(农经中心)局长(主任)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经管重点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肖大有对我市今年以来经管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村级债务化解成效明显,清廉村居建设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卓有成效,家庭农场年度新增目标提前完成。

肖大有强调,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重要作用。一是从政策上讲,农村土地承包政策是党在农村的一项基本制度,没有小农户的生产现代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必须通过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将一家一户小生产融入到农业现代化大生产之中。二是从困扰山区农业现代化的关键问题来看,在促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方面,在帮助农户节本增效方面,在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方面,都需要通过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来推动解决。

肖大有指出,要正视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的短板弱项,主要问题是各方重视不够、主体培育不够、宣传培训不够、形成合力推进不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深入查找原因,对症下药,加强措施,加力解决。

肖大有要求,要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特别是经管部门要把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主动作为,主动汇报,争取领导支持,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强化社会化服务组织主体培育。按照主体多元、功能互补、竞争充分、融合发展的原则,加快培育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提升服务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大力度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服务骨干,树立行业标杆,发挥引领作用。鼓励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向服务对象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化、保姆式服务。大力推广“服务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服务主体+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等组织形式开展社会化服务。指导具备服务能力、服务意愿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在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录入相关资料,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名录库。三是要推进项目实施。加快推进中央财政支持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充分发挥项目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支持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社会化服务,逐步将小农户纳入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范围,着力解决小农户的规模化生产难题。四是要规范行业管理。大力培育“约定有合同、服务有标准、过程有记录、人员有培训、质量有保证、产品有监管”的“六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典型试点示范,培育一批服务主体,打造一批创新基地,形成一批创新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五是落实扶持政策。各地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出台扶持政策。统筹推进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与粮食生产、农机购置、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培育、农技推广运用、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等项目有机融合,提升政策合力。要保障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产地批发市场、机(具)库棚、烘干车间、粮油仓储、维修车间等设施建设合理用地需求。着力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业经营管理人才,着力培育一批耕、育、插、防、收等各环节农机操作能手。

肖大有强调,全市各级经管部门的同志们要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奋力开创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市“三农”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