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土地承包

有了“田保姆” 种地不用愁---郧西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来源: 十堰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09 作者:

本报讯通讯员魏清林 特约记者甘晓燕报道:“包耕、包育、包插、包收,要是想省事,还可以将稻谷直接卖给合作社。”3月6日,郧西县槐树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董事长余学龙介绍,“我们使用水稻育秧机育苗,既节省人力成本,又能保证育苗质量、提高水稻产量。目前,已收到1500亩冷水稻育苗订单。”

该合作社现有大中型拖拉机、水稻插秧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具67套,建成育秧大棚、育秧工厂、稻谷烘干车间、测土配方制肥车间等配套设施,可为农户提供“从一粒种子到一粒稻谷”的全程托管服务,年服务面积达4700余亩。

山区农业大县如何破解分散小农户土地经营细碎化、生产效率和效益低等问题?郧西县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围绕耕、种、防、收等农业生产环节,推广“保姆式”全托管服务模式、“菜单式”半托管服务模式,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有机衔接。去年,该县争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150万元,遴选12家服务组织为农户提供社会化服务,服务面积达2.3万亩。

发生病虫害,遥控手柄,无人机马上飞到田间精准灭杀;茶叶丰收,采茶机上阵,一台机器顶几十人的手工劳作量……如今,随着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现代农业技术在郧西农村遍地开花,深刻改变着当地农业生产面貌。

“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有效解决土地撂荒、粗放经营等问题,促进村集体、村民、托管服务主体三方共赢。”郧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晗介绍,该县将培育100家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动农户融入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