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新型主体

房县嘉禾合作社以特色品牌引领社员增收

来源: 房县财政局农经中心 石冰一 发布时间: 2020-09-30 作者:

房县嘉禾农业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优质稻米种植加工销售业务,现有社员205户,优质稻基地面积6580亩。2014年入选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合作社发展秉承树立精品意识,打造无公害绿色食品,走品牌化之路,创造最佳的经济效益,带动社员增收,实现合作共赢。 

一是挖掘地方优势。发挥地方产品特色,为产品找到“婆家”。借助房县特殊地理优势,所产大米颗粒大、色泽鲜亮、香味浓郁、做饭不粘、软硬适中,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二是产业链完整,建立合理的利益链接机制,确保专业人做专业事,不搞大而全。把种植技术服务交给当地农技部门去做,日常种植管理交给农民社员做,育秧、插秧、收割交给农机合作社做。合作社管理人员的中心工作是选择和供应优良品种、产后烘干服务、产品质量把关、市场开发和品牌创建。最终把利润的大头留给种植环节的农民社员。

三是严把产品质量关,合作社管理人员有一半以上从事质量控制,产品入库检验率达到100%。通过大力发展订单生产,提高产品整齐度,解决产品好吃不好看的问题。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消费者,将产品做成本地最有影响力的大米品牌,始终保持供不应求的局面。

四是细分市场,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通过对消费需求的分类,我们开发出嘉禾大米和房州大米共5个系列、八个品种的产品,让大多数消费者都能买到适合需求的产品。

五是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商标品牌的差异化,让合作社牢固树立危机意识,产品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质量安全、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就是好产品,就具有品牌生命力。质量和供应能力的相对稳定是决定品牌活力的关键。合作社共注册产品商标八枚,其中:羿神牌嘉禾大米、房州牌大米在湖北精品展销会上多次获奖,并入选荆楚好粮油产品,嘉禾大米之羿神商标成为十堰市知名商标。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