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新型主体

竹笋“财”露尖尖角——十堰市竹笋产业发展曙光初现

来源: 十堰市经管局 发布时间: 2023-05-06 作者:

截至目前,全市有8家加工企业与16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辐射带动5733农户参与发展竹笋产业,计划收购竹笋3820吨,已收购竹笋1960吨,实现产值2810万元。其中,市农业农村局驻点帮扶的竹山县宝丰镇双河口村,自4月底以来,依托8000亩竹资源,积极组织农户收储加工鲜笋6吨,村集体带动农户实现共同增收3.6万元。

今年以来,为助推全市竹笋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市经管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大食物观”的发展理念,立足竹资源优势,通过面上调度、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引导拥有竹资源的乡、村、农户与加工企业对接,实现产加销一体化,形成“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有力助推了竹笋产业发展,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民增收致富。

“嫩箨香苞初出林,於陵论价重如金”。十堰地处秦巴山区汉江中上游,山场广阔,土质疏松,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非常适宜竹子生长。全市共拥有林地面积2904.16万亩,其中竹类资源115万亩。下一步市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调研、扶持力度,引导加工企业紧抓突破性发展绿色食品饮料产业和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契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品牌打造力度,带领农户实现增收致富节节高。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