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经动态   >   综合信息

全市经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市经管局 发布时间: 2023-01-14 作者:

1月13日,全市经管工作会议在市农业农村局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度全市经管工作,分析研究全市经管工作形势,谋划和安排部署2023年度经管工作。各县(市、区)经管局(中心)局长(主任)及办公室主任、有关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及经管股室负责人、市经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大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经管局局长徐毅主持会议。

会议上,各县市区对2022年经管开展情况及2023年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发言,市经管副局长严剑霞通报全市2022年度清廉村居考核情况;市经管局副局长徐炳坤通报全市年度经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徐毅介绍全市2022年经管亮点工作和安排部署全市2023年经管重点工作。

肖大有指出,2022年全市经管工作亮点纷呈,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多点开花,农业社会化服务加速起步,村级债务化解高歌猛进,清廉村居建设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民负担监管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也存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不够、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不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不够等不足和短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肖大有强调,作为大农业的一个重要板块,经管部门承担着保稳定、促改革、谋发展的重要职责,既涉及生产力发展,又涉及生产关系的调整,是党委、政府管理农村经济组织建设和发展、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的职能部门,承担着“三大管理”(土地承包、农民负担及惠农政策、农村集体资产与财务)、“三项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三项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及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经营制度改革)等重要使命,工作量大面广,事关乡村振兴、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等重大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全市经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要认真研究政策,钻研业务,勤学善思,创新思路,抓早动快,重点突破,共同推动全市经管工作打开新局面。

肖大有要求,全市各级经管部门要扎实工作,展现新作为。一是积极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搞好服务,大力发展农村经纪人,把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联合起来发展。二是与财政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出台严禁新增村级债务的制度办法,争取纪检监察部门支持,抓好制度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三是经管工作大有可为,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主动谋划工作,多出新点子、好点子,形成工作亮点,争取领导重视支持。四是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农经工作健康发展。有为才有位,树立大局观,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和分工协作,共同推动工作开展。五是加强指导督导,市级经管部门要加强业务培训,提供业务指导;加强工作调度,多到一线开现场会、拉练会,为基层经管部门提供更多交流专项工作经验、相互学习的机会;加强工作通报和信息上报,为领导决策提供更多参考。

最后,徐毅对加强全市经管系统干部工作作风建设提出:保持拼抢实廉的工作作风,持续推进经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拼,保持拼的劲头,干事创业敢为人先,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力争全市经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二是抢,抢时间,抢进度,提前谋划好全年经管重点工作,制定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倡导立即干,马上干,现在干,事不过夜抓落实。三是实,经管工作是为民服务的重要工作,要实实在在深入群众,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搞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始终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落脚点,确保农村制度改革 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建设等各项工作,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廉,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始终保持廉洁从政本色,深入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建设干净有为的经管队伍,为经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