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做好强农大文章 拓展惠农新天地——透过数字看2023年全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成效

来源: 十堰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1-18 作者:

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马桂滨 通讯员 朱要胜

全市8个涉农县市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全部投入运营;向上争取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1980万元,同比翻两番;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选“2023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

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是“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础支撑。2023年,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锚定“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构建现代农村经营体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和促进农民增收”目标,拓思路、抓创新、强举措,推动农经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积极力量。

深化改革【关键数字】8  270.26  900

“这个本本就相当于我家承包地的‘身份证’,以后土地承包、出租、转让、入股,都可以自己说了算。”去年11月30日,我市开展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送证下乡活动,张湾区方滩乡徐家湾村村民曹相荣拿到证书后激动地说。

2023年我市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全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整市试点单位,全市8个涉农县市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全部投入运营,已成交10宗,成交金额270.26万元。

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2023年,全市农经系统完成年度农村土地确权数据库汇交,汇总上报耕地流转(承包)协议备案信息900条,为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乡村振兴与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大数据比对提供基础数据。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紧密协作,开展承包经营权换发不动产证试点,打牢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基础。探索创新股份经济合作社稳健运行机制,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入选湖北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

优化服务【关键数字】195  9247  11149

“快走呀,今天合作社给咱发工资啦。”1月10日一大早,张湾区西沟乡岳竹村的村民们就来到党群服务中心,该村瑞云专业合作社上一年度“三金”(入股得股金、流转得租金、打工得薪金)兑现大会在这里举行。

2023年,全市6个县市区成功申报2023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县,争取项目资金总额达1980万元,项目县数量与同期相比翻一番、项目资金总额翻两番。积极培育服务组织,纳入名录库的社会化服务组织达195家,其中新增68家、增长率达53.5%,服务面积达63.9万亩。扎实开展市级示范培育,评定首批34家市级示范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全市新增家庭农场3736家,总量达9247家;新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316家,总量达11149家。

弘扬清风【关键数字】21  30  180

“资金、项目大家共同监管,整治效果大家共同享用”“公事大家共同参与办理,我们心里头亮堂,一百个放心。”在张湾区西沟乡黄土村“村居环境整治·推进共同缔造”场院会上,村民高兴地说。这是我市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向清廉要力量,以清廉促治理,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我市印发《2023年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十堰市清廉村居建设工作手册》,制定完善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和履职流程图,指导开展农村审计工作。在郧阳区开展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委会账务分设、非现金结算制度试点,实现银农直连,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在茅箭区茅塔乡康家村开展省清廉村居信息服务系统运行试点。2023年,全市申报第二批清廉村居省级典型村9个,完成创建市级清廉村居建设典型村20个。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清廉村居建设省级典型村21个、市级典型村30个、县级典型村180个。

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乡村全面振兴增动力、添活力,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朱要胜 徐毅)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