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村居

郧阳鲍峡镇“小积分”提升乡村治理“大效能”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04-26 作者: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宗佩 曾钰琪)“经过各位党员群众代表的投票,我们选出了4位理事会成员, 鲍峡镇大庙村乡村治理理事会正式成立。”大庙村书记石美华激动地说道。

今年以来,为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乡村治理的可操作性,郧阳区鲍峡镇纪委以大庙村为试点,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积分制的治理模式,通过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座谈、进行信访研判分析、开展积分兑换等方式,着力解决大庙村干部履职能力较弱、信访矛盾问题突出等“痛点”“难点”问题。

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大庙村制定《大庙村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的实施方案》。积分项目包括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家庭美德、公益美德、移风易俗、兴业致富等方面,制定22个积分项,9类积分兑换物品清单,积分实行“两月一采集,两月一兑换”原则,选出1-3名理事会成员作为积分管理人员进行积分采集。奖励分为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两种,以“最优秀、优秀、加油”作为评选标准,评选结果在村务公示栏进行公示。

“垃圾按照规定丢在指定地点,不乱扔乱倒,这周您家可以积3分。”积分管理人员余大爷正在进行积分登记。积分制实施以来,大庙村民的自治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每天都可以看到理事会的积分管理人员走街串巷打分评分的身影。“这个积分制确实是个利村利民的好方法,现在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柴堆码得整整齐齐…”大庙村老党员李大爷感叹道。大庙村持续广泛收集民意,不断完善积分制参考指标,积分制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也成为激励村民参与村务的“新引擎”。

大庙村打造的乡村治理积分制体系,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培育文明乡风,解决了村民满意度不高、自治动力不足的问题。积分制管理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还将继续探索更深的内涵,形成“清廉村居”“爱心超市”“家风光荣榜”全链条,运用“小积分”实现“积分改变习惯、美德深入人心、邻里关系融洽、树立文明新风、全民共建美丽”的大目标。

“乡村治理是以强化村民自治能力作为主攻方向,之后我们将以点带面,在全镇推广积分制管理模式,培育乡风文明的种子,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鲍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