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村居

茅箭区经管局启动涉农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04-27 作者: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戴志方)4月26日,茅箭区经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市区相关精神,专题研究2023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涉及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进行安排部署,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有序进行。

精心安排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按照省市区纪委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茅箭农村实际,迅速制定《茅箭区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责任单位和治理重点。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各乡镇党委书记为专项治理第一责任人,以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推动乡镇党委政府更好履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

突出重点内容,确保问题清理到位。此次专项治理重点内容是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农村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农村集体资源发包方面,重点清理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合同在有效期之内的是否存在违规发包、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低价发包、超过承包期限发包、低价拍卖资源,承包费长期不兑现、不足额入账等问题;农村小型工程项目方面,重点清理2021年7月以来农村小型工程项目违规举债筹集资金、人为拆分项目规避招标或暗箱操作、项目主管部门违规挤占、挪用、滞留项目资金,村级组织违规支付、套取项目资金、资产不入账等问题。

扎实稳妥推进,确保工作效果到位。此次专项治理按照自查自纠、摸排线索、查处问责、建章立制等步骤推进,年底完成目标任务,最终实现工作常态化管理。通过专项治理工作,有效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调处一批矛盾纠纷,打击一批违规违纪行为,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农民利益不受损,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动农民群众持续增收。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