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村居

郧阳区:做实以案促改 堵住“小微权力”运行漏洞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05-12 作者: 王从龙 兰瑞锋

“村干部存在畏难情绪,担当精神不够,担心分配不均,将本应发放给困难群众的物资闲置,暴露出该村在服务群众意识缺乏,思想上求稳怕乱,担当上拈轻怕重,权力运行机制不健全,民主议事规则不规范……”近日,十堰市郧阳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在核实信访举报中发现,南化塘镇长富沟村存在物资发放管理不到位,程序不规范,发放物资长期闲置等问题。

经调查发现,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的贺某某,在未经集体讨论的情况下,将本应困难群众享受的物资擅自发放,后担心分配不均、群众不满,将剩余物资暂停发放,造成闲置。为此,贺某某受到了党纪处分。

为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区纪委监委会同南化塘镇纪委,在全镇开展了惠民物资发放专项督查,通过现场走访、查阅账册、谈话了解等方式,对近年来村级物资发放、惠民补贴享受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依托信访举报平台,鼓励群众参与监督,不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同时,区纪委监委以案促治、以案促改,第一时间对该起案件进行“把脉问诊”,列出制度执行、民主议事以及村级物资分配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向该镇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其从自查自纠、风险防控、制度堵漏等方面加强整改,并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强化镇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完善小微权力运行体系。

“我们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与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过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干部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完善制度、规范用权。建立健全小微权力运行流程,提高监管水平。”日前,该镇根据监察建议提出的问题,认真查摆,积极落实整改,并向区纪委监委上报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惠民政策是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涉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2022年以来,郧阳区纪委监委共查处惠民政策落实问题线索15件,处分18人,发出监察建议书12份。下一步,郧阳区纪委监委将不断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进一步细化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小微权力管得住、用得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