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村居

郧阳鲍峡镇岗位练兵为乡村干部注入“廉动能”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05-10 作者: 曾钰琪

“通过集中学习区纪委的典型案例通报,我感觉‘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真的是越来越严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的不能放松!”近日,鲍峡镇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培训时,云盖寺村纪检委员党志双不禁感慨道。

2023年以来,鲍峡镇纪委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制定鲍峡镇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岗位练兵计划,围绕村纪检委员当前工作面临的短板和不足,采取经验交流和集中授课的培训方式,邀请镇财政所围绕村级财务监督重难点进行授课,集中观看红色电影《忠诚与背叛》,镇纪委聚焦村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开展业务培训,宣讲《郧阳区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为乡村纪检监察干部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注入“廉动能”。

“村级的资产资源资金是村级监管的重中之重,涉及的村级重大事项必须履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日常村务的公示公开必须常抓不懈,只有‘阳光村务’才能建好美丽乡村。”鲍峡镇财政所所长金元发强调道。

“乡村治理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就是我们最应该监管的事情。本村政策落实得好与不好,资金支付的正确与否,群众对村级工作评价的满意与否,这都离不开有效监管,村纪检委员对此责无旁贷。”鲍峡镇纪委副书记曾钰琪在培训时讲道。培训中,25名村纪检委员进行交流发言,探讨如何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廉政监督作用,“我认为开展监督工作时,应该更加大胆,不能抱有怕得罪人、怕人情上过不去的想法”,鲍家店村纪检委员王太山说道。

据悉,为了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鲍峡镇纪委制定了《鲍峡镇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履职尽责考评办法》,强化日常考评和年终考核。截至目前,镇纪委已对1名村纪检委员失职失责问题进行党纪处分,对2名履行村级监督工作不力的村纪检委员开展工作约谈,下发了一份强化村级财务监管的纪律建议书,通过有力的培训和日常的监督考核,极大地提升村纪检委员担当尽责水平,进而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