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村居

白鹤镇赤岩村:清风廉韵聚民心,清廉村居助振兴

来源: 房县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5-29 作者: 陈勇 柯宏伟

乡村振兴,廉洁先行。近年来,白鹤镇赤岩村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指引,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打造政治生态清朗向上、村组干部清正有为、村级管理清晰规范、村风民风清新和谐的美丽乡村,奋力描绘共同富裕新图景,先后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全省百佳村民委员会”、“市级文明村”称号。

夯实党建基础,清明政治生态。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该村紧紧抓住“支部、党员、群众”三个基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村两委班子团结干事,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凝聚村民、服务村民,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创新教育载体、拓宽教育渠道、丰富教育内涵,加强对党员干部党风党纪、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培训教育,筑牢干部队伍的思想防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成为引领带动村民的关键少数,每名党员就近就片联系10户村民,实现包联全覆盖,全村46名党员共包联村民456户,厕所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关心什么问题,党员干部就去解决什么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亲清村企关系。“你的袜子厂基本都是易燃品,消防安全尤其要注意,消防器材要定期检查”,近日,赤岩村村两委干部在该村辖区企业卓琳袜业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时对企业负责人说道。今年以来,该村以“服务企业五要”和“工作作风五不要”为工作抓手,着力优化村级营商环境,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矛盾困难化解员和营商环境监督员。2023年,村“两委”班子通过挂点联系、走访服务、帮扶提升等方式,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发展现状13次,协助企业解决难题3个,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建立起了“服务企业“零距离”、生产经营“零干扰”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村企关系亲清,村企合作共赢。2023年村内2家市场主体被镇经济工作会表彰为“优秀市场主体”。

深化以文化人,涵养清廉新风。该村注重发挥廉洁文化建设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作用,组建以村干部和党员为主的义务文化宣传队伍,利用户户走到、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户院会等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廉政知识47场次,覆盖全村村民800余人,把廉洁新风吹到村民家门口,打通廉洁教育“最后一公里”。同时结合村500亩特色设施蔬菜产业,挖掘瓜果蔬菜中的清廉元素,打造“望蔬思廉、蔬语廉心、清风廉韵、清廉花开”系列清廉文化“风景线”,寓教于乐,寓廉于景,景观建成当天便吸引不少群众前来观赏打卡。

规范村务公开,强化基层监督。“王天亮家确实有困难,享受低保没问题”,赤岩村村民邵耀沛在参加村年度低保评定时举手表决说。该村以建立“阳光赤岩”为目标,不断建立健全对村“小微权力”有效监督的长效机制,配备村纪检委员专职专干,以“四议两公开”为载体,推行定事督查、定期商会、及时公开三项工作机制,遇事必议必公开,将村务“晾在屏幕里”、“晒在阳光下”,让“钱袋子”受村民监督,让村民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该村还运用共同缔造理念,设立积分超市,制定积分兑换细则,根据村民参与矛盾调处、公共服务、村级事务发表意见建议等记录积分,让村民“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监督决策积极性,鼓励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协同推进村级民主监督。

“我们将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上做足‘廉’字文章,为乡村振兴注‘廉’韵,为产业发展添‘廉’景,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形成‘廉’锁反应,全镇打造清廉文化矩阵,引领风清气正的社会新风尚。”该镇纪委书记说。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