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房县大木厂镇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改

来源: 房县经管局 发布时间: 2018-09-10 作者: 大木财政所 代大超

  今年大木厂镇全面启动了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面清理核实农村集体资产及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建立集体资产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管理制度。全镇13个村,以村为单位全部组建了由镇驻村干部、财政干部、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参加的清产核资专班,结合村实际情况制实施方案,负责组织实施核资工作。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采取“三项”措施,实现“三清”。 

  一是通过资产评估,实现价值”。清产核资作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性工作,对权威性、公正性、公开性要求较强,因而我镇要求各村必须在镇财政(经管)部门专业人员统一指导下严格程序,规范操作,结合实际集体资产评估必须要党员群众代表广泛参与,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所有程序按照“四议两公开”规范操作。 

  二是通过信息化管理,实现“账目清”。在资产评估的基础上,村级集体组织能够做到依托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系统,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实行信息化管理,将村集体资产的详细情况以及实物图片录入系统平台,使账目更加清晰、明了。 

  三是通过产权界定,实现“权”。清产核资的内容之一就是界定集体资产的产权归属,在清产核资中加以明晰和解决,为接下来的股份权能改革奠定了基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