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市县乡三级深入村居破解“农村产改”难题

来源: 市经管局财审科 发布时间: 2019-05-08

  5月6日市经管局一行深入张湾区红卫街办牛场社区,对社区产权制度改革及股份合作社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指导。    

  会上,首先,牛场社区干部介绍了股份合作社成立以来发展情况,该社区于2010年完成改革后成立了股份合作社,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着力发展村、组集体经济,并实现年年分红,让村(居)民实实在在获得改革红利。当前,合作社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着方向不明、积累不够、动力不足的制约因素等问题。其次,红卫街办相关负责人分析了合作社在规范管理、股份分配、经济运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提出了下一步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思路。最后,市、区经管局到会人员就合作社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政策解答,一是按程序修改合作社章程。要通过召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二是变更股权管理形式。在股权管理上可参考本地和外地股份合作社管理模式,若要变更管理形式,需依法进行;三是严格履职尽责。要按照《合作社章程》充分发挥股东大会、理事会、监事会职能职责,并做好年度财务预决算;四是多元化发展集体经济。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创新发展模式,带动好村集体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 

  张湾区经管局、红卫街道办分管领导、财政所长、牛场社区干部及股份经济合作社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打印收藏关闭